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概况

基地概况

 

科技部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合基地)于2015年获得科技部批复认证,2016年组建校内二级部门独立运行,是目前国内唯一聚焦“智能制造服务”研究、国际科技交流的国家级平台。国合基地有专职研究人员90余人,其中在编研究人员20余人,年薪制国际聘用教授70余人,包含国家级计划人才3名、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文教专家1名/专家团队1个、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1名、巴渝学者特聘教授5名、重庆市高校创新群体(团队)负责人3名。国合基地由孙芳城校长担任主任,中国工程院智能传感领域资深专家蒋庄德院士担任院士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

国合基地依托我校优势管理学和工学基础,以“管工结合”为特色,组成了智能制造服役健康管理、微纳制造与智能系统、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智慧水务管理、管理科学与技术5个研究方向,支撑5个省级研究平台(中-加装备系统服役健康保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微纳系统技术及智能传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科技局新型研发机构-南向泰斯环保技术研究院、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微纳系统技术及智能传感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重庆市省级创新群体/团队、2个重庆市科协高端人才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基地)。“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3项、科技部科技援外项目1项,实施了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4期、合作交流项目1项、优秀国际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4人次,与超过10个国际合作伙伴建立了稳定合作机制,是近年来重庆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尤其是一带一路区域)成效最为显著的国合基地,得到了科技部、重庆市科技局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