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合基地开展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合基地科研诚信建设,提升科研工作者的科学道德精神,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2024115午,国合基地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商智楼4017会议室开展了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会议由国合基地常务副主任申渝研究员主持。

会上,申渝研究员强调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是当务之急,应从教育入手,培养科研人员的诚信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还应建立健全科研评价体系、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和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机制,对违反科研诚信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结合最新的官方通报的一些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通过警示教育,引导教师自觉抵制科研学术不端行为,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与创新,倡导追求真理、科学探索的精神,营造求真务实、开放创新的学术环境。

杨帅教授带领教职工认真学习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40号)、《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2022]221号)等文件,并就近期Hindawi国外出版机构撤回大量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等典型案例,与参会教职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引导科研人员在进行研究、撰写论文时,必须遵守学术道德,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通过本次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科研人员深切地感受到科研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在科研工作中,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诚信意识。只有具备了这些品质,科研人员才能在科研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严谨认真,不为名利所诱惑,始终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推动学术研究的创新和发展。

 

 

上一条:人工智能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国合基地)入选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下一条:柏群副校长节前走访调研国合基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