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合基地系列前沿讲座--四川大学商学院晁祥瑞副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

讲座题目:不平衡数据挖掘及若干管理实践问题

主讲人:晁祥瑞  副研究员 

主持人:靖富营  博士 

时间:2021329日(周一),下午14:30

讲座地点:商智楼41417会议室

讲座简介:

不平衡数据广泛存在于管理实践之中,例如,产品质量检测中,不合格产品仅仅是一小部分;在医疗检测过程中,癌症患者在健康人群中的比例非常小;在信用卡欺诈检测中,欺诈行为仅仅是个别现象。但是,这些小数据类却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已有的研究表明,经典分类器在不平衡数据集上表现会下降。工业应用中分类数据的不平衡分布具有显著的正态性,且数据类边界地区分布重合。针对不平衡数据的分布特征,提出代价敏感的多目标优化模型,获取分类边界最优控制参数,提升了对该类数据的分类准确率。该方法弥补了传统的分类集成方法以及数据混合抽样方法等对不平衡数据分类的准确性下降问题,为大规模不平衡数据的鲁棒分类提供了理论支撑。基于该不平衡数据学习方法与思路,解决普惠金融的受益人选取、大规模城市迁移更新和绿色供应链适配平衡等管理实践中的应用问题。

 

主讲人简介:

晁祥瑞,四川大学副研究员。理学学士、硕士,管理学博士、博士后。四川省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电子科技大学从事金融管理与教学科研工作。研究兴趣包括金融风险分析与行为监管、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人道主义运营管理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各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等5项研究。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Information Fusion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Soft Computing等国际高质量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其中2篇曾入选ESI热点论文、2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参与起草的农村金融与信用体系政策建议获得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批示。研究成果曾获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曾获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后称号等。担任OmegaInformation Fusion等期刊匿名评审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国合基地

                                  2021325

 

上一条:国合基地系列前沿讲座--西安交通大学赵立波教授、刘红忠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闭